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合約之外的決勝點



創投包心菜:Y小姐的VC專欄
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TechOrange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初登板就要寫這麼艱澀的題目著實讓 Y 好幾天睡不著覺,畢竟創投可是有許多業界先進在看著的神界領域,如果一不小心寫錯了可能會變成基隆港邊的消波塊阿~~

總之未來各位每周一會看到有一顆滾來滾去的包心菜,在科技報橘的地盤不要臉的大聲嚷嚷一些創投界的小事。(如果閱讀 TO 的文章是吃一棵橘子的時間,那麼看我的文章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棵包心菜的時間吧!喝!)

那麼開市第一篇專欄要寫的是什麼呢? 當然就是大家對神秘創投業界最想要知道的內幕啦~!

創投的從業人員在很難混進去的金融業界中又是絕對的少數族群,究~竟(盛竹如貌)在創投神秘的面紗之後又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愛恨情仇呢?讓 Y 來為各位一一的揭開吧~

Y 在投資銀行和創投混了一小段時間以後,發現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和一般大眾的認知相當不同,特別想要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一樁成功或失敗的交易, 拍板定案的關鍵其實都不在白紙黑字的合約上。

在於信任。

講到這裡你一定很疑惑並且皺起眉頭覺得我在唬爛(指),所以 Y 只好把過去在業界的經驗請出來曬一曬:

在投資銀行,一個案件的交易金額動輒在十億新台幣以上,跟一般交易不同的是,投資銀行所承辦的案件通常需要直搗公司的核心資料,包括董事長總經理的祖宗八代都要挖出來(所以我們常常會不小心發現董事長”多出來的兒子“......Orz )金額龐大加以觸碰到大量的機密資料,可以想見的是的投資銀行和客戶之間需要多麼深厚的信任基礎,在這個時候,角逐案件的投資銀行們在客戶面前較量的絕非只有“優厚的合約條件”和“超強的能力”,真正決勝負的關鍵在於———客戶能不能夠信任你。

如果客戶不能信任你,即使你的手續費少收 500 萬,即使你整個團隊都是從美國挖回來的超級銀行家,他還是不會把生意交給你,因此,越重大的合作案件,因為失敗承受的風險越高,業主對於信任的估值就會越高。


比較好懂的比喻是:你可以承受買到仿冒的黑心口香糖(頂多回家拉肚子),卻絕對難以承受用一生積蓄買來的是致癌的輻射屋(那就準備挑棺材了),這樣看來是不是就很明顯了呢?

而這件事情,並不會明載在合約上面:
”我到底能夠多相信你?“
(同時也不能在合約上明白寫著,我如果把老董有第三個兒子的消息賣給數字周刊,我就自廢雙腿吧?!)

這就是為什麼投資銀行和客戶的關係一旦建立後就很難改變,因為深厚的信任基礎和對於彼此的了解,是其他銀行難以用一個強者團隊就輕易取代的。(我認他是我兄弟,你算老幾?)

創投也是如此。

創投的投資不比在公開市場交易,今天買兩百張紅茶店,明天狀況不對可以腳底抹油斷頭殺出,好歹拿個 8 成回來。

創投所持有的股份都是長期投資,最少需等待三到五年的時間該筆投資才有開花結果的可能,是以,創投在選擇投資標的的時候,更需要特別小心,因為創投不知道這筆錢今天匯進去,明天腳底抹油烙跑的會不會是創業者?

在創投錢進公司的那一刻,創投的命運就已經和公司綁在一起了,在這個時候,是合約內容重要,還是創業者的誠信重要呢?創投要怎麼能夠相信,執行長明天不會捲款潛逃?不會拿著股東的錢亂撒?手上拿著的精美商業計劃書不是拿來騙錢的?

老話一句,還是信任。

"我相信你不會這麼做,所以我願意成為你的投資人。讓我們開始一段長期的關係吧!" 我相信這是所有創投在拍板定案時候的心聲。

創業夥伴和股東,都會是創業的漫漫長路上非常重要的人,就像女人找老公一樣,找對了幸福一生,遇到錯的人甘苦一世。

而作為另一半的創投,怎麼會傻到找一個不能相信的伴侶呢?

您說是不是?
(圖片來源:gaebler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