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三分鐘看懂 Facebook IPO


創投包心菜:Y小姐的VC專欄
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TechOrange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如果神燈精靈給富可敵國的投資銀行們三個2012年的新年願望 那絕對會是 Facebook ! Facebook! 他 X 的給我 Facebook!
Facebook 可謂是繼 2004 年 Google 公開上市之後最令人注目的一個市場大熱點,根本是所有投資銀行死命抱大腿的對象(記得嗎? 投資銀行在這個時間點才會找上你)。 從半年前有風聲走漏開始,Facebook 即將在 2012 年初上市的消息已經轉了不知幾輪,但我相信大家在眾家新聞裡面除了看到"馬克會賺到很多$$$"之外甚麼都沒有看出來 XD,所以 Y 小姐今天就來跟大家解說一下 Facebook IPO 背後的意義吧! 風聲再一次走漏的原文發佈在彭博社,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       Facebook 為什麼要上市:

一、企業大到一個程度時本身就會有上市的壓力,主要來自原始股東以及政府: Google 當年也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被迫上市的(根據美國 SEC 的規定,資產規模超過一千萬美元,擁有 500 名股東的公司必須公開其營運資訊),Sean Parker 也在前幾天訪談中提到 Facebook 的上市是一件無可避免的事情。部分原始投資人有退場套現的壓力(這幾乎是所有公司在長大後就會遇到的問題,也就是為什麼有些 VC 會在約會第一天就問你甚麼時候可以退場) 二、大型企業的募資經由公開市場更容易: 這點不一定完全適用於 Facebook,我相信有非常多投資人願意捧著錢買,但一次要拿到 100 億美元的現金,沒有透過公開市場集體集資的力量,還真的有點不容易。企業成長到一個時間點以後,繼續長大需要的資金的規模太大,往往只能透過公開市場募集而取得,這是很多企業上市的重要因素。      
  •       Facebook 在這個時間點上市的理由:

豬仔要帶到市場上賣之前當然要養得肥肥的,在企業營收數字和規模看起來都美呆了的時候更可能賣個好價錢(這是所有投行的重點 Know-how:為你的客戶挑選最好的上市時間點) 但就 Facebook 的案例來看,其實老早就可以上市,另一個重點是他們希望盡可能的延後上市時間,讓馬克能夠在不受拘束的狀況下發揮,快速的壯大 Facebook,從現在的情況來看這個決策是很正確的。上市之後會受到股東的制肘,必須公開一大堆內部資訊和遵守 SEC 的規矩,在營運上勢必是另外一個挑戰。(大家看過郭台銘先生在股東大會上被指著鼻子罵的樣子吧,股東會根本是所有上市 CEO 的共同噩夢) 選擇一個適合的上市策略和時機絕對會是 CEO 必須思考的問題。
  •       Facebook 上市的意義:

慘烈的達康股災後, 2011 年是美國網路創業者和資本市場久違豐收的一年,繼 2000 年有 101 家公司從公開市場募到 110 億美元後,2011 年共有 19 家公司藉由 IPO 募到了 66 億美元,而 Facebook 預計從這次的公開募資募集 100 億美元,發現裡面的關鍵了嗎? 2011 年所有網路公司募資加起來都比不上 Facebook !!!!並且幾乎要超越達康股災當年 101 家公司募資的總額!!  (標準的做一個案子躺一年,你說投資銀行怎麼可能不愛他)。

      Facebook 上市對資本市場和整個產業的意義有兩個:


一、證明網路公司自己本身有很強的獲利能力: 網路公司足以形成一家巨大的企業,甚至在整個經濟體裡面扮演關鍵角色。在美國這已經是公認的了,但在其他國家還沒有出現這樣的狀況,不可否認的世界趨勢都是從美國先行,所以下一步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將會有很令人期待的變化!

二、投資人可以在網路公司上賺到錢 : 如果 Google 在前面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公司本身很賺錢,讓原始投資者賺到錢,上市後也要讓市場上的投資人賺到錢的三贏局面),而 Facebook 在上市後展現自己有能力跟上的話,整個資本市場對於網路公司的接受度會大增。一旦有被認定的大潮流出現,資本市場追趕流行的能力是很驚人的(得了一種不跟流行會死的病,不然歷史上就不會有那麼多莫名其妙的泡沫了),因此如果在美國的投資人在網路創業上賺到錢,其他國家的投資人嗅到血腥味後就會轉往他們認為有機會的地方去尋找下一個馬克。這個標竿案件的成功對於該國的網路創業投資在募集資本的時候,會有正向的作用。 所以說 Facebook 上市對於其他國家的網路創業者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阿!希望大家讀完這一篇之後,除了知道馬克很有錢以外可以順便開始構思自己以後的上市策略!(笑)

(圖片來源: by natasha-Lee,CC Licensed)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