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親愛的,你其實不用那麼急


創投包心菜:Y小姐的VC專欄。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TechOrange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先澄清,心急和速度是兩回事。我相信沒有人不同意網路業速度至上這件事情。

所以Y小姐今天想要和大家聊的,是最近的感觸,為什麼我們都那麼急? 我們到底在急甚麼? (這裡的我們狹義指的是台灣的網路創業者,廣義指的是台灣人)

這件事情我想了非常非常久,大概有五到六年的時間,每當我常常被背後的壓力推到喘不過氣來的時候,腳步踉蹌到幾乎要跌跤。我就會躲到自己的殼裡面去想一想: 我現在走得這麼急,到底是為什麼?

最近的一些體驗,讓我突然有了一些答案。

我一直是一個活在體制內的人,所以我習慣從大多數的人的人生體驗的裡面去找出共通的問題,然後再想辦法找出答案。所以,為什麼我們都那麼急呢?

後來我想通了。

在求學和職涯發展的過程裡面,我們一直是一匹追著胡蘿蔔的馬。大部分的時間,我們永遠知道下一關是甚麼,考建中,考台大,進台積電,升經理,然後十年後變成某某副總,也許有一棟別墅和一台好車,一個一定會考上建中的兒子和一個長得不差的老婆(喔對了,她一定也是北一女畢業的)。在這個過程中,眼睛看著的,腦筋想的,都是我要怎麼樣得到下一關最大的那根胡蘿蔔。

當你的環境裡面突然沒有胡蘿蔔的時候,你反而會害怕,所以我們習慣再抓個長得像的東西來湊數,然後繼續當那一匹優秀的賽馬。

但是,你問過為什麼你需要那根胡蘿蔔了嗎?

如果在華人的社會中,很多時候是為了「交代」。為了在過年的時候在親戚朋友面前講得出個名號,讓老爸抬頭挺胸;為了老媽每趟去菜市場的時候走路有風; 為了讓自己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可以心安理得讓自己睡著,催眠自己正在一條安穩又正確的道路上行走。漸漸地,為了「交代」,我們做任何事都要師出有名,如果沒有那個「名」做為代價,也許在付出當下我們就會遲疑。

(這種文化演化到極致就會發生這樣蠢事情:為了可以加分,父母搶著幫孩子漏夜排隊報名志工。為了那張證書,這些人可以完全不管當志工的本意,反正有得加分我就得去,加分進了好學校,容易交代。)

我們很急,急著長大,急著畢業,急著走進社會,更急著成功。因為我們必須要在任何時候,都能夠自信的對別人交代,我們正在很辛苦或很努力的做甚麼。然後我們從來沒有發現「能夠交代」其實不是甚麼多重要的事情。

在很急的時候,我們所有的目光和專注力都聚焦在眼前看似著火的事情上。但是卻忘了跳出原本的框架,以客觀的角度去想一想,我們正在做些甚麼,往哪裡走去,會達成何種目標。

我們一直忘了做一件事情:停下來,想一想,然後開始問一些為什麼。關於你自己的為什麼,關於你的人生的為什麼。否則相信我,在人生的某一個時間點,當你猛一回頭的時候才驚覺,你從來沒有真正為了自己想要的人生而活。我們很急,一直在很急的進入下一關,一直在很急的,給別人一些講得出來的交代。

然後回到創業和就業這件事情上面來看,期待隔夜的成功不也就是很急的具體表現嗎?(當然還包括太天真,無知的樂觀)我跳出來創業,我隔年就要變成一筆大生意,然後就要賺大錢(而且其實我媽只有一年的耐心),然後......呢?(人生沒有那麼短,就算這樣就成功也很無聊耶)

你真的不需要那麼心急,對於創業成功的人來說,他絕對不會有哪一天覺得自己已經功德圓滿,已經「成功」了。既然對於大家認定的成功的人都是處於這樣的狀態的時候,就表示這是一趟很長的旅程,一趟不斷追求成長、改善、向上提升的旅程。

如果路很長,你急甚麼呢?慢下來並且睜大眼睛看,這一路上你都經歷了一些甚麼。

並且聽我一句勸:在往任何方向火力全開加速衝刺前,開始認真的問問那些屬於自己的「為什麼」吧。

(圖片來源:Matteo De Felice  , CC licensed)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Facebook找我聊聊天:)]
[Find Me on 新浪微博]

1 則留言:

  1. 我們常常急於將所有目光和注意力集中在看似十萬火急的事情上,而忘了停下來想一想,關於你的人生、你的所有行為是不是真正地為了自己想要的人生而活,還是只是活在別人的「期望」之中。另一篇相關好文分享,http://goo.gl/uoba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