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解讀一個中國電商龍頭的自白



創投包心菜:Y小姐的VC專欄。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TechOrange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本文同步發表於TechOrange科技報橘

上週在牆的彼端(雖然我們不用翻牆XD)網路衝浪的時候,在對岸專門聊創業和資本市場的虎嗅網看到了這篇文章:毕胜:我是失败的,但我毕业了。 
副標題下得更聳動:"電子商務是個騙局"
( 網購成癮症的Y小姐當下心頭一驚,不~~~~我相信我絕對有讓你們賺到錢啊!!!)

畢勝是誰呢?  他是過去百度的元老級員工(意思是應該有在百度上市的時候賺到錢),曾經擔任過百度CEO李彥宏的特別助理和百度的市場總監,在百度上市之後跳出來自己創辦了樂淘網,現為中國最大的網路鞋城,他最酷的事情是在一天之內就募到了200萬美金的首輪投資。

這麼一號名氣響亮的人物,居然公開在演講場合承認自己經營電商的失敗,(對一個華人來說,這真是不簡單的事情),並且毫不藏私的分享了許多經營內幕,我認為非常有學習和參考價值!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觀看全文。以下就來聊聊Y小姐對於本篇演講紀實的心得吧。

一、中國投資熱錢過多砸出了電子商務的紅海:

可以從文中和過去幾年的趨勢看到,電子商務1.0版本基本上打的是價格戰。還記得Yahoo拍賣和eBay當年發跡的過程嗎? 同樣的商品你永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更便宜的。這樣的印象開始造成消費板塊的位移,我們當年開始習慣網購的起點,就來自於"撿便宜"。當百貨公司般的購物商城崛起,上面必須備齊所有可能的品項,並且開始打價格戰,過去比價是很麻煩的事情,Google的存在讓我們三秒內可以找到10個網路賣場哪一家最便宜( 最近台灣還出現了 "SaveBar省省吧" ,自動搜尋比價的功能讓Y小姐斤斤計較的能耐又高了一個水平XD,好用喔!)   

經營一家電商背後需要的know-how和工夫絕對不亞於實體通路,但悲傷的事情是,由於網路比價和消費者對於電商價格的預期心理,電商在沒有差異化商品的條件下,打從一開始就必須面對相當低的毛利率。

那在中國發生了甚麼事情呢?

中國被視為90年代以來崛起最快的巨型市場,挾以13億人口及看似遍地的機會,熱錢大量的流進中國。除了美國以外,對於新創事業估值通貨膨脹最嚴重的地方就是中國。一樣的團隊,一樣的成果和商業模式,中國的團隊所獲得的估值可能是台灣公司的好幾倍。

另外,搶市場被視為中國團隊的第一要務,一開始賺錢並不是要事,誰先把最大塊的地盤佔好,並且撐到對手流血競爭到死掉的那一刻,誰就會是最後的贏家。在台灣,網路上賣的東西頂多是沒賺,做口碑搶客人,在中國,除了沒賺之外,他還可以倒貼,每多賣一樣,公司就多虧一些錢,而這些錢哪裡來的呢? 來自背後瘋狂追捧的投資人。
在中國,過多的熱錢快速的把電商變成了紅海市場。本來有錢賺的商業模式,在所有人都在比口袋深,比剩下的氣長,比市場佔有率的時候,瞬間就變成人人流血殺價的地獄。

二、如果你在創業,請學會用數字管理,任何事

在這篇文章裡面,你會發現畢勝用了很多的數字來分析為什麼電商不能做,以及其中的關鍵在哪裡。他沒有用"感覺"的。他紮實的拿出了數字來佐證他所看到的現象,他用數字來說服你為什麼電商在中國很可能是一場空。任何一個創業者都無法用 "感覺"來說服其他人,但數字可以。你學會掌握你的商業模式中的關鍵數字了嗎? 如果還沒有,那表示你還不夠用功。

三、如果你正在做的是電商,恭喜你,你在台灣

我們沒有失去理智的熱錢過度投資,和廣闊的地理幅員導致過高的物流成本,加上已經被7-11和Y拍訓練多年的強大物流系統以及占比越來越多的網購人民。台灣基本上處在一個非常適合發展電商的狀態中。下一波的電商中,我認為拿得出差異化商品的品牌會開始滿足原有電商無法滿足到的市場需求。舉例來說,Y小姐過去三個月,已經在標榜天然在地好物的吉甲地上,噴了好幾千塊來買食物了......(零食阿,水餃阿,地瓜阿....對啦我很愛吃....過去網購我甚麼都買,就是不太會買吃的東西,但是吉甲地已經開始獲得我的高額飲食預算了(笑))

最後,承認自己在盡全力嘗試後得到的結果是失敗並不是丟臉的事情,我非常的佩服畢先生可以這麼無私地把他的心路和學會的東西分享給云云創業大眾。他真的畢業了,在關於中國電子商務的這一門課上。希望各位也有從他的分享中得到收穫!

後記: 虎嗅網上面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文章,網站也有Email訂閱的功能,推薦給各位讀者定期享用XD

[圖片來源:  net_efekt , CC licensed]
包心菜下午茶:      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