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說說 IPO 這回事



創投包心菜:Y小姐的VC專欄。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TechOrange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Y最近發現,很多讀者迴響和來信發問的都是跟 IPO 還有資本市場有關係的文章,雖然 IPO 距離大多數的公司都有一定的距離,不過基於讀者服務的心態,我們這週就來簡單地聊一下 IPO 這個讓創業家魂牽夢縈,創投口水流光的詞吧!
註:雖然台灣人口中的股票上市其實包含上市和上櫃這兩種情形,為了讓大家好懂,以下所述皆為台灣資本市場“上市”的條件 ,並且講得比較簡化一些。
  • 誰可以 IPO ? 在台灣,達到特定形式要件的時候可以具備申請上市的資格。
    1)資本額:實收資本額達六億
    2)設立年限:滿三年以上(開比較久的公司不容易倒,吧?)
    3)獲利能力: 連續兩年稅前淨利率在6%以上或是連續五年3%,簡單來說,你必須展現穩健的獲利能力
但台灣因為過去培養了大量高科技事業的公司,所以為了這些燒錢燒得很快的產業開了上市的方便之門(別忘了,上市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籌資),如果你可以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承認你是高科技事業,則以上的規則對你來說其實都有更多的彈性。

  • IPO 有什麼好處?
1)相信小公司和中公司都會面臨一個長期的挑戰:找人才。
當你的公司貼上股票上市的標籤的時候,瞬間走起路來就是比別人有樣子。台灣的人才有極端的往大公司匯流的傾向,因此,在小公司和中公司都徵才不易的情況下,上市這個動作就會顯得關鍵。(簡單來說就是貼個金牌在身上,大家請開始認識我這樣)Y過去的客戶,有相當程度是為了這個原因而考慮上市的。

2)籌資管道
蓋新的產線是要錢的,做大市場是要錢的,要把自己的生意越變越大什麼都要砸錢,所以對於台灣的高科技事業來說,當年透過上市一途向公開市場募資,他們才得以長成現在的龐然巨物。(隨便一家資本額都是兩千億.....)

3) 公司營運體質調整IPO 不是人人做得到,券商(投資銀行)扮演著輔導企業走向上市的關鍵角色,其中有非常多跟公司治理,內部稽核,和管理正常化有關的規範,都需要一一改善以符合上市主管機關的要求,這個過程幫助了企業走上正規的營運和適度的資訊揭露,對於很賺錢但是內部管理亂七八糟的公司來說(相信我,慘不忍賭還不足以形容我看過的事情....),上市給了你一個重生的機會。

4)解決接班問題,引入專業經理人這個應該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中南部很多企業都已經活了三五十年了才要上市,很簡單,兒子不接,老子沒辦法只好尋求外援,但是以家天下體制讓外人接手是要出亂子的,這個時候就需要靠上市的體質調整來換取一個適合專業經理人發展的環境,這種時候,你才請得到真正的咖來繼續為你扶這個天下。


  • IPO 必經的過程和挑戰
券商纏鬥,阿,不是....是纏綿至少兩年的時間。一年半到兩年算快的(如果你覺得券商的肝不是肝的話 XD),若是有一些主管機關非常在意的點短期不能解決,跟券商交往四年都不會算是少見。但基於上述的所講到的一些原因,這個過程是值得!(通常還會順便撿到一個CFO,當一個Banker已經摸透你的公司上上下下裡裡外外達三年的時間,不覺得沒挖過來對不起自己嗎?)

  • 誰可以不上市?
如果一直都可以賺得飽飽,公司自給自足的很開心,然後也沒有兒子忤逆的接班問題,的確是存在着一批隱藏的企業是完全夠格,但是任憑券商說破嘴巴也不甩上市的。如果可以不用在股東大會被罵,誰想當那個冤大頭阿! (這就是券商眼中的林志玲了)
拉哩拉雜的說了一堆,也許還有缺漏,但無論如何,把自己公司的價值做出來以後,你才可能要花時間傷這個腦筋囉~

 如果想要瞭解更多,台灣證交所的網站是你做功課的好選擇!

(圖片來源:Stuck in Customs, CC licensed)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