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早鳥優勢


創投包心菜:Y 小姐的 VC 專欄。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 TechOrange 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說到早鳥這個已經快被用爛的詞你會想到甚麼?
打折? 優惠? 買一送一? 高鐵票? 蟲? XD

最近第五屆 appWorks 育成計畫開始了,其中有個有趣的東西===>早鳥方案:
早鳥案件方案:至 2012 年 3 月12 日 11:59pm 止,優先處理、優先入選
你可能會想,比較早訂位,比較早交件,我得到優惠都是應該的,所以大部分的人聽到早鳥,直接聯想到的都是折價、優惠等等主辦單位方釋出的利多。

這次的早鳥方案讓 Y 想起了過去面試工作時學長給的忠告。
當你要競逐一個競爭激烈的項目的時候,越早被看到越好
當時學長申請的是花旗銀行的儲備幹部。花旗的收件時間長達三個月,從十二月底到三月三十一號。由於是台灣消費金融最強悍的品牌,其競爭激烈可想而知。該申請書有一個特色:整整十四頁,讓你把這輩子做過的事情把過的妹分別用兩種語言交代清楚(相信我,寫完連吐都吐不出來了)。為了寫出最好的申請書,學長準備了三個月,到 3/31 才踩底線交件。

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等待第一次的面試通知。等阿等阿,等到信心都要滅頂了,


他的信箱還是一點動靜都沒有。



而他整整等了兩個月,到了五月底才接到那通命運的面試通知。
學長是當屆非常優秀的指標, 好不容易殺到最後一關,還是沒錄取當年只有十個名額的MA。

為什麼呢?
人資姐姐告訴他,像這樣的申請都是車輪戰,在申請期間會不斷的面試,看到適合的就立刻撿起來,如果學長在很早的時候就丟了申請書,很有可能一開始就被留下來了。對人資而言底線只有兩條,錄取名額收件截止日期。 所以她每年都看到,在 3/31 號收到的那批申請書,總是最可怕的一批黃金戰力,是人中龍鳳(我好老派)才寫得出來的履歷,而不幸的是,到了這個時間點,他們手上的名額已經沒有幾個。廝殺,在這個時候是註定的。
所以後來學長遺憾地去了另一家銀行,與夢想中的 Citi Bank 擦肩而過。

然後當他告訴我這個故事的時候,他拍拍我的肩說:"如果你相信自己的能力,在開跑那一天,你就要讓自己被看到,用 80 分的申請書去爭取最早見到大老闆的機會,成功的機會會遠勝於用 100 分的申請書擠進去最後一輪。"
所以當一隻早鳥,除了打折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好處呢!

你準備好爭取早鳥的優勢了嗎?  :)

(圖片來源:台灣高鐵)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 Y 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