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學會說對方的語言


創投包心菜:Y小姐的VC專欄
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TechOrange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Y小姐很希望有一天可以跟我最喜歡的動物大象聊天(無誤)
做創投這一行有一個特色,作為背後基金的看門小嘍嘍,Y常常會接到各式各樣的創業者的來信和投案,其中不乏讓Y哭笑不得的案例:
你好:我手上有一個產品剛開發出來,我有資金的需求以及合作的需求,你們有什麼可以幫忙我?
你沒看錯,這就是整封信了。
沒有前後文,簡單的前情提要,甚至是一點點的自我介紹,沒有署名,沒有結尾的Best Reagrds / Have a nice day. 這些都沒有就算了,X的可不可以至少告訴我你的產品到底是長得什麼碗糕!!!(本類統稱翻桌信,因為讀完的那一刻就會很想要用力給他(╯-_-)╯╧╧

相信我,這種讓人傻眼的案例不是只有一兩個。每個月,我都會收到幾個這種沒頭沒尾的來信(看來國文造詣很差
已經是社會問題了)。深入瞭解之後發現,更傻眼的是,這些來信者往往不是初出社會的小毛頭,反而都是出社會歷練過的人了。(這個人的家教跟國文程度都出了很嚴重的問題我必須說,沒頭沒腦的寄人家看不懂的信其實是很沒有禮貌的行為)

說真的,如果創業者所展現的溝通能力只有這樣的程度,我會嚴重質疑這個人創業成功的可能性。原因無他,”溝通“根本就是創業者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為什麼?
為了找到足夠的資金,你必須要學會和創投溝通。
(為什麼在千百個案子裡面你應該要選擇投資我?)
為了留下最適合的夥伴,你必須要學會和員工溝通 。
(為什麼放著大公司的高薪不領,我要留下來跟你一起打拼?)
為了要找到對的商業模式,你必須要能夠說服你的第一個客戶
(為什麼我要當你的第一個白老鼠嘗試你的產品?)

創業者也許是這個世界上最需要溝通能力的人,因為創業的過程中有太多太多的嘗試,碰撞,和數不清的難題,如果你無法在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中,說服對方相信你,甚至是幫助你,當你的第一個客戶,或在你需要資金的時候投資你,我確信你的公司很快就會死在沙灘上。(而且你還覺得是因為時不我予)

而溝通中最重要的一課,就是學會說對方的語言!(溝通務求有效,有效溝通的前提是,對方聽得懂你要表達的是什麼,這就是學會說對方的語言的重點,你必須讓他聽得懂!!!   )
講起來有些抽象,但掌握技巧的關鍵起點在一個地方,“學著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以下讓我用翻桌信的例子解說一下。

”如果我今天要寫信給創投,我應該怎麼做?“  這是你在開始敲鍵盤前應該問自己的的第一個問題。
“我要怎麼樣讓他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我的產品在做什麼?“創投看一封信只有30秒的時間,我要怎麼樣才能留下好印象並且得到見面的機會?”“留下印象之後要怎麼讓創投對我的公司感到興趣,甚至開始幫助我?”

這些問題都想完之後,你才可以開始移動你的手指打字。如果你連和對方是誰,他的行為動機,以及想要溝通的重點都沒有搞清楚,這次的溝通注定是失敗的。(同樣的道理適用於其他的對象或是情境)
翻桌信其實背後有個很強烈的暗示:這個人在寫信找投資之前一點功課都沒做,並且絲毫不想要隱瞞這件事。
(就是一個大大的”瞎“字)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不同的成長背景,不同的個性,不同的專業養成,但這並不表示和不同的人溝通是不可能的事情,相反的,如果創業者能夠掌握這些技巧,成為一個成功的溝通者,那麼我相信不管是在面對投資人,客戶,員工,還是政府機關,他都能夠精確地讓對方理解事情的重點,甚至是讓事情導向他想要的方向發展。
到這個時候,創投就會相信,你是一個能夠考慮的投資對象了。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圖片來源: by gin_able,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