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新加坡Startups給我的啓示


創投包心菜:Y小姐的VC專欄
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TechOrange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不覺得魚尾獅一直吐很可憐嗎(誤)本週的創投包心菜要來個Y小姐新加坡外拍特輯(大誤)。
Y小姐有幸受到Penn Olson邀請,在上周前往獅城參加Startups in Asia 論壇,和亞洲區的投資人和創業家們切磋!四天的行程下來深刻的感受到新加坡startup充沛的活力,更甚者,感受到新加坡和台灣兩地之間創業家的不同,Y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本次新加坡之行的心得!

註:Penn-Olson地位相當於新加坡的TechCrunch, 專注在關心亞洲地區start-up的發展,據說歐美的VC想要把眼光往亞洲關注的時候,都會先參考Penn-Olson的報導!


  • ”被看到“是很重要的
新加坡在整個亞洲最具優勢的一點就是以英文當做官方語言,國民皆具有多語言能力(賣海南雞飯的印度帥哥會跟我說:甲罷沒),因此在和國際市場銜接上幾乎是沒有文化和語言問題的,也因此新加坡在吸收資訊和向外傳播消息的能力是優於其它亞洲國家的(為什麼Penn Olson會被其他國家的投資人看到,很簡單,它是英文媒體!)新加坡英文很好這件事情也許從小我們在地理課本上面都已經知道了,但是當你身在其中的時候,看到新加坡的創業家都可以辯才無礙的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投溝通的時候,還是會很震驚,這件事情在台灣說實話是不太可能的(用中文Pitch都已經是不容易的事情,何況是英文。)
所以,兩個做同樣生意的創業團隊,如果一個來自新加坡,一個來自台灣,哪一個會比較容易被世界看到,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了。這裡並不是要講什麼大家從小要學好英文之類的鬼話,Y要強調的是,被世界(或是說被市場)看到是很重要的,你永遠不曉得,會不會是因為Penn Olson的一個報導,而為你帶來一個美國超級創投的投資(註:此為真實案例),或是一個進軍東南亞市場的機會,身在台灣在與國際接軌這件事有點輸在起跑點上,但一定能夠透過積極把握每一次曝光機會來追上!




本次論壇同時舉辦了一個名為 Startup Arena的創業競賽,其中來自台灣的Justaple 和Wantoto在激烈的初賽中脫穎而出,成為打入決賽的16隊中的兩隻隊伍!
Penn Olson實況報導如下:
  • 台灣人的臉皮要再厚一點,稍微再厚一點!
          這表現在兩件事情上:
         1. 更積極創造Connection :
這其實和前面說的被看見有點相關,更進一步來說,台灣人普遍比較害羞,不善於表達自己,因此在很多社交場合並不懂得如何去認識更多人(我認為這就是Jamie所說的其中一種“製造意外”的方式),更不了解Connection的重要性,為此錯失許多機會,相當可惜!社交其實是創業者的必要能力,如果今天在大公司上班,那麼社交能力對你來說也許不是相當重要,但若你今天是一個創業者,用”我很害羞“來逃避學習社交,是完全不行的,因為在此刻,任何一個人都可能為公司帶來關鍵資源或是合作機會,你怎麼能不把握?!

社交能力其實是需要強迫自己學習和練習的,即使是商學院出身的Y有時候都會覺得很辛苦,但是對於身為創業者的人來說這絕對是沒有理由逃避的事情,連這樣的事情都無法克服,你憑什麼跳出來創業?(軟實力和硬實力的學習都很重要!)

2.  表現出更多的自信:
常常聽到一個很有趣的比方,美國人如果有五分,他會說成有十分,而台灣人如果有十分,他會說他只有五分!我在startups in asia大概碰到來自五個國家以上的人,都異口同聲的跟我說他們認為台灣有非常多優秀的工程師,但缺點就是太害羞內斂了,這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可能是美德,但時代已經不一樣了!如果你不懂得適度的表現自己,創投其實真的沒有太多時間理會你!(在論壇中創投大部份的時候都是被無數的創業者圍繞,爭取他們多看一眼,多留一點印象的機會!)


台灣的創業者們,看看人家新加坡(當然還有非常多來自其他國家的創業者)積極的模樣,我們怎麼能夠不警惕!


(圖片來源:Y小姐奔狼)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