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菲律賓鏡子



圖: 圖為香港某金融大樓假日一景,菲律賓籍勞工趁放假和友人相聚。
創投包心菜:Y小姐的VC專欄。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TechOrange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上菜上菜囉~

可能會有人好奇,Y小姐這陣子去了哪裡咧?看倌們~為了照顧我僅存的小心肝,我上周去放了一個大假阿~

但是我悲傷地發現,即使人在國外,面對着浪漫的風景夕陽和龍蝦(誤),我的腦袋還是轉阿轉阿轉着工作阿....Orz(這就是所謂的勞碌命嗎?)

更不幸的是,因為人在海外,環境改變的刺激,引起的想法和感觸更多,所以回國之後頭整整痛了三天(倒)但是!為了TO親愛的讀者們,還是要咬牙把我在國外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這其實不是什麼特別的故事,這個小插曲發生在阿布達比,我其中一個轉機點。

我一直覺得人會因為搭長途飛機會因血栓而暴斃是一件超級恐怖的事情,加以我是個過動兒(我相信人證很多),實在難以忍受長時間待在同一班飛機上,所以此行去歐洲散心,先轉機到泰國,再到阿布達比,最後才抵達歐洲。

而這一路上經過的風景,最讓我難忘的不是浪漫的蔚藍海岸,不是泰國的腳底按摩(對我就是這麼過分,轉機還要按摩,大推噢XD),更不是普羅旺斯的遍地金黃。而是一個菲律賓女孩堆出來的笑容。

為了友人對媽媽的孝心,我奉命在各大機場搜尋Coach包的身影。在南法遍尋不着,無奈之下只好在阿布達比繁華的機場碰碰運氣。到了阿布達比,一個景象讓我瞠目結舌。我人確確實實在中東,但舉目所見,機場的服務人員,除了警察外,從掃地阿姨到姿態婀娜的愛馬仕銷售員,幾乎清一色是菲律賓人(所以我現在到底飛到了哪裡,馬尼拉?)

走進了Coach的櫃位,一個堆着專業笑容的菲律賓女孩向我走來。介紹包款的時候,女孩一口流利的英文讓我聽傻了。(對,她沒有瑪麗亞們的腔調喔,非常漂亮的英文) ,聊阿聊阿就這樣聊到結帳的時候,我非常確定她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此外,整個機場的菲律賓從業人員素質非常的高,比菲律賓的首都馬尼拉機場的還要高.........Orz。)

我幾乎在確定看到我要的商品以後就開始恍神,我困惑著,這個聰明又漂亮的女孩子,為什麼不待在菲律賓上班,要跑來阿布達比幫外國人打工呢?

然後我想起了在一年前馬尼拉機場,警察大叔跟我說過的話:我在這邊幹一個月的菲律賓警察,比不上去美國人開的餐廳端幾天的盤子。

然後,在回程的飛機上我開始感到害怕。

我想起了一件事情。Y小姐身邊的朋友,一個個的往海外出走。去了北京,天津,矽谷,香港,曼谷,印度。短短幾年時間,半數以上的人,已經不在國內了。這令人非常擔心,這一群用台灣最好的資源養出來的腦袋,在台灣找不到舞台,被迫往海外尋找更好的機會。還沉迷在台灣經濟奇蹟的光環裡面嗎? 在1950年代,菲律賓曾經是比台灣更繁榮強盛的國家,在亞洲的地位僅次於日本。

這兩天,聯合新聞網開啓了一個台灣經濟快轉的系列報導,其中一篇文章的標題讓人膽戰心驚:星韓眼中,台灣故事的名字叫失敗。

我還記得小學的事情,歷史課本總是在最後一章很自豪地告訴我們,台灣經濟奇蹟有多麼令台灣人感到驕傲。這基本上是有歷史以來,台灣最耀眼的時刻。

可是現在呢?

台灣缺乏新的產業動能,來給更多的年輕人機會。當既有的產業已經面臨成長(甚至是獲利)的瓶頸,砍掉舊人都來不及了,又怎麼可能提供舞台給新人?  君不見,竹科夢已不復存在。過去二十年最能讓年輕人作夢的園地,都已經終結。那麼,下一個二十年,我們該怎麼辦?

培養出新的產業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我們的最後機會,基本上在倒數計時。當我們猛然發現,過去這十年來,台灣並沒有任何顯著的成長和變化時,時間正在從我們的指縫中流逝。

還在等待李國鼎嗎? 根據政府的內部統計,自李先生之後,政府經手的任何一個產業扶植專案,全軍覆沒,無一成功,可見大政府並不是萬靈丹。

資金,人才,所造就出的創業環境,才可能是下一股活水。(所以說創投是有社會責任的啊!!)

如果我們的創業環境可以興盛到形成下一個竹科,那麼就還有希望。

希望下一個20年後,我們不會見到,鄰家台大畢業的女孩,在阿布達比的Coach櫃上,用流利的英文和甜美的笑容衝業績。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