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我有一個夢



創投包心菜:Y小姐的VC專欄。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TechOrange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星期六下午,天氣晴。在台大闈場,有一個事件,在未來,或許會被視為蝴蝶效益的開端。
先來解釋一下標題。Y曾經在求學過程中有幾個遺憾,為了那些遺憾,我立下了一個夢。凡是我曾遺憾自己不曾擁有過的,我希望能夠幫助後進者(白話文:可愛的學弟妹)能夠經歷和擁有。

來講個小故事,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參加過AIESEC,世界最大的學生組織之一。

AIESEC的經歷啟發了我,給予我完全不同的視野高度及世界觀。而我在AIESEC唯一的遺憾,是我來不及在大一加入這個組織,當我在大一下學期發現的時候已經錯過了一年一度入會的時間,我只能以觀察生的身分度過我的第一年。後來的三年AIESEC生活非常的精采,而這三年中每一次的學習和啟發,都讓我再遺憾一次 : 為什麼我不是大一就進來呢? 我多麼希望我有多一年的時間在這個地方探索! 

萬一,我當年和AIESEC擦身而過,我的人生,會有甚麼不同? (我情境測試的其他結果都讓我非常害怕)

後來我追根究柢,發現問題的根源就在於太少高中生認識AIESEC了,為了避免和我一樣熱血的人(當然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這個社團)太晚踏進來或是永遠錯過這裡,我發了一個願,要來牽起這條線。我在大四的那一年辦了一場AIESEC亞太區的國際年會,而和所有的國際會議不一樣的是,我們爭取了讓高中生與會兩天一夜的機會,讓高中的學弟妹,有機會及早的體驗國際交流和打開眼界。(為了這個夢,整個團隊籌備工作量加倍那真不是開玩笑的.......)


但很值得。




當我看到這些高中的弟弟妹妹因為受到30個國家的文化刺激而眼神發亮的時候。

當我在一年後、兩年後、三年後,都還有人特地跑來告訴我說,當年的這個活動,帶給他的人生多大的影響的時候
我知道我們做到了。當年的那一場活動是蝴蝶效應的源頭,而後續的正面影響,還會無止盡的擴散下去。

那上星期六發生了甚麼事?
上星期六是台大創意創業學程appWorks Ventures之初創投聯合主辦的新創公司媒合會
這是我們的團隊一起發的一個夢。這個夢很簡單,把那些血液裡面留著創業魂的人,帶到創業家的面前來。
就像是Iris在前幾天報導為這次活動下的標題: 你其實還有更多選擇

這時候心中的OS就想說,一定又會有非常多的人跳出來說,創業?! 鼓吹風險這麼高的事情真的是教壞小孩。而事實上是,該是這個社會跑出更多的壞小孩的時候了。

也許有點年紀的人都會同意我這句話: 人生,在哪一個轉折的路口不是一個賭注?

往往看起來安穩的選擇也就是溫水煮青蛙而已。(把眼睛矇起來就感覺比較沒事,對吧?)

永遠都是trade off而已,拿A換B,重點在於: 你想清楚,也看清楚眼前的路了嗎?

作為一個台灣的學生有的時候挺不幸的,學校能給的外在刺激不多,在校園內的價值觀非常單一(並且跟社會現實相差甚遠),所以在象牙塔關了十幾年的人,進到社會以後才會發現以前所信仰的事物在外面的世界完全不是一個樣。我們發的夢,也不過是在熱切得告訴這一群人裡面,氣味可能和我們相似的人,你其實還有更多選擇。

那我自己呢 ? 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面可以看得出來,Y小姐是個反骨的人。
當初在決心跳進這個圈子前,我在無數個夜裡轉轉反側,我問了所有人都會在隔天早上問我的每一個為什麼,我在醒來的時候仍然沒有答案,但是我唯一確定的是,沒有把手伸出來,會是我一輩子的遺憾。
所以你在這裡看到了我,所以轉眼間我也寫文章寫了這麼一陣子了。

我有一個夢,夢裡的所有年輕人,都看得到身後更寬廣的舞台,都有勇氣給自己奮力一搏的機會。

我期待兩年後的你來輕拍我的肩膀,告訴我,那個天晴的星期六下午,你在這裡遇見了下一段的人生。

(圖片來源: [auro]  , CC licensed)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