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當自己的說書人


 創投包心菜:Y 小姐的 VC 專欄。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 TechOrange 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昨天是台大創業魂熊熊燃燒的一天,在創意創業學程辦了四年之後,我們終於看到創業的種子在台大校園內外開始發出令人不能忽視的新芽,昨天 NTU Startup Day 轟轟烈烈的在台大二活熱鬧了一整天。
Y小姐帶著藍色的創投名牌,得以狐假虎威的坐在前面的保留席晃來晃去(ㄎㄎ),但是精神可沒閒著! 看了一整天的 Demo 和逛攤位,還有偷偷觀察創投同業在看 Demo 的反應之後今天和大家再來說說昨天的感想吧!

之前寫過一篇關於溝通的文章"學會說對方的語言",從昨天 19 隊的 Demo 過程中更強烈感受到,會說故事的人,能夠在現場七百人的心中,留下怎麼樣的化學反應。

在講故事細節之前先來問問各位一個問題:

如果你只有六分鐘講你一生的故事,你會用什麼方式說?只有短短的六分鐘,你該怎麼用?

 (留白多一點讓大家想一下 XD )

對於昨天上場的隊伍來說,他們每個人都只有 6 分鐘的時間,去和台下素昧平生的數百個創投,業界先進,天使投資人,侃侃而談自己的 Business ,自己用盡心血,懷胎十月才生下來的一門生意。其中的難處豈不是就像是要用 6 分鐘去說你這個人一生的故事?

就像鄉民常說限量是殘酷的,限時也真的很殘忍,但是也很公平,每個人都只有 6 分鐘。
奇怪的是,這 19 個團隊在我們心中留下的痕跡很不一樣。我相信昨天所有的同業,都跟我共同記得一個名字:德川音箱。

音箱這個產業跟大多數創投所感興趣的產業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我相信所有人都記得這家公司的故事。只有 6 分鐘,我知道他是從無到有學會製作音箱這件事情,我知道他的父親到去世之前都全心支持他的創業,我甚至記得他們花了兩百萬買了一臺 CNC 車床!

但是如果你問我第一個上台的公司是做什麼的,說實話我不太記得,連公司的名字大概都忘了,我只記得他連重點都還沒有講到就因為超時被主持人請下台。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異呢?這兩隊對於創業的熱情和付出我不認為有太多差別,但是為什麼一場活動過去了,所有人都記得德川音箱的創辦人以前是個獸醫,卻想不起來第一個公司的名字?


請當你自己的說書人,我知道這好幾年來,你有好多話想說,我知道你吃了多少苦頭才走到今天,我也知道你自己可以達成的未來有多興奮,你是多麼迫不及待想要通通都告訴我們,但是,我只有 6 分鐘的時間可以認識你,而在這之前,你想好了,你要怎麼告訴我你的故事了嗎?對於我這個從來不認識你的外行人?
好了,所以扯這麼多到底跟創投有甚麼關係?

很簡單,請記得,創投也是"人"。而人,可以被感動。

如果你可以用感性先打動他,他會更願意敞開心胸,專心聆聽你的故事,他會更能夠有同理心去看待你的生意中尚有缺憾的部分,甚至會自行幫你合理化為什麼有些事情你還沒有做到,相信我,如果你讓創投覺得"這小子有搞頭,非幫他一把不可"的時候,不用拿出任何數字,財報也先不要掏出來(當然不表示這些不重要啦)你已經成功一半了,你成功的把這個人,在情感上拉到自己的陣營來,從今以後,他會幫你說話
在創投裡面有你的自己人,聽起來是不是挺不賴的?

如果德川音箱來找我,就憑著被感動的那一刻,我說什麼也要幫他找到第一個天使投資人。

(圖片來源:  Thwaites Theatre Photos , CC licensed)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