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現金流為王


創投包心菜:Y小姐的VC專欄。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TechOrange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本文同步發表於Y小姐的部落格
之前在對岸的創業幫看到一個非常好的專題報導:現金流。鼓勵所有創業者進去把文章讀一讀,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可以請身邊懂財務的朋友講解給你聽。

今天的重點是什麼呢?

記得Jamie大大說過,創業是大公司的相反,每個人必須五臟俱全(不然是少顆腎嗎XD),十項全能。

Y小姐偏執的翻譯是: 認命吧,你真的以為你不需要看得懂財務報表嗎?(斜眼瞪)

而精實創業教我們的第一課是,創業公司和大公司的管理方式是不一樣的,所以,使用的財務管理數字和關鍵指標當然也就不同。

那麼,今天Y小姐會計課的第一課是什麼呢?

請一定要學會看現金流。(請跟我念兩百遍,現金為王現金為王現金為王.......)
(不誇張,我個人非常病態的編了一份Y小姐本人的現金流量表)

這句話被發明一定是有原因的。
你可以有滿手訂單,龐大的網站流量,耀眼的品牌,但是死在發薪日的前一個晚上。

現金流的管理和監控對創業公司有性命攸關的重要性。已具規模,商業模式穩定的公司能夠在有效的管理方法之下應付現金流的問題。

但對創業公司來說,這不僅僅是管理,無法預測的營收,因為擴編而倍增的花費,跳票或拖欠款項的客戶,所有營運的危機都會直接威脅到現金流的穩定性。創業公司的現金流預測難度是非常高的。曾幾何時,多少看似前途光明的公司,其實正是在擴充的時候因為現金流試算失誤,周轉不靈而死在創業大夢的半路上。如果這是你,萬事具備,只欠現金,你會不會死也不瞑目?

你知道Y小姐看過幾個只因為現金流而必須屈於現實的團隊嗎?(包括倒閉,用很低的價錢增資,大幅裁員,或是把公司低價賤賣)如果你不想要前述任何狀況發生在你身上,請認真開始看待這件事情。

以下列出CEO看現金流的注意事項:


  • 1. 編給自己看的現金流報表請盡可能的保守和符合管理現實--為求隨時能夠知道最壞的狀況是什麼。
  • 2. 請找一個有財務實務經驗人士來教你怎麼編。在我看過幾次令我吐血的報表後,放棄土法煉鋼和自以為是的報表吧,讓專業的來教你一次。一般來說,找創業軌跡早你一到兩年的CEO, CFO, 或是很了解初創公司運作邏輯的人會是最適合的。 (比如說拿兩杯星巴克來約我的office hour 阿~)
       萬一找個上市公司的會計師來幫忙看創業公司的帳,他可能會直接自殺給你看。

  • 3. 如果估算得對,你應該隨時心裡有底什麼時候應該要募資,也就是剩下幾口氣?一般來說,現金水位剩下六個月的時候一定要開始進行募資,同學們,六個月真的是底線了,背起來!
  • 4. 再覆頌一次,最有意義的數字還是現金餘額每個月的Burn Rate:簡單地除法試算一下錢在什什麼時候就會燒完,看看除下來是不是小於六。活下來比甚麼都重要,千萬不要成為"自殺的"創業者。

還在等什麼,打開Excel,從加法減法開始吧。
P.S. 有人拿刀逼我開財務課,想報名嗎?請在本文章留言領取入場券~XD

(圖片來源:Damian Gadal , CC licensed)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 Y 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38 則留言:

  1. 糟糕好像真的達陣了XDDD

    什麼時候開課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麻煩能找假日的時後嗎?
      大多數人應該平日都要上班

      刪除
    2. 我的活動沒有意外應該也是假日才有空辦起來~近期公佈時間!

      刪除
  2. 報名+1
    頭一次報名
    不知怎麼拿入場券?

    回覆刪除
  3. 開課,上課,當學生!!報名+1

    回覆刪除
  4. 近期將公佈時間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
  5. 我想要參加課程~ 報名+1~

    回覆刪除
  6. 我也想報名可以嗎?雖然我只是高中生

    回覆刪除
  7. 很有興趣...希望地點不要爆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