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起手無回大丈夫



創投包心菜:Y小姐的VC專欄。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TechOrange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上菜啦~本週的標題為什麼會這麼老派呢?(有沒有看阿公下棋的感覺)最近又在一些案例中有一些感觸,就用這在象棋盤上的名句來開始今天的文章吧!

Y最近覺得,CEO的工作非常像是下棋的人,觀其全局,思其進退,運籌帷幄,目的無非是贏棋(存活或勝出)。而對於創業中的小公司來說,這盤棋又顯得更好看懂了。(如果你手上只有三隻兵一隻馬,一眼就看完了吧XD)但好看懂不代表好下,手中的資源少,一個不小心下錯一步,都可能造成三步後的死局。

所以CEO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不要盲目的帶著整個公司一起去死,永遠要確保還有一步活路可走。這樣講雖然重了一點,卻非常符合實際上看到的情況。

創業和在公司上班最大的不同是,當面臨失敗的時候,創業者在面對的時候是毫無任何緩衝的,無情的衝擊會猛力的向整個團隊撲來。而在公司上班,可能因為位階高低問題,或是權限問題,少有人可以遇到必須第一線面對挫敗,甚至導致整個團隊沒飯吃的狀況。在公司上班基本上是為人作嫁,整個體系的設計會讓事情的成敗到最後是公司一體吸收。

所以,若沒有發現這樣的差異對於決策後果的影響,緊接而來常常就會是創業者慘痛的第一課。
Mr.Jamie常常提醒大家創業是大公司的相反,其中有一個道理也是這樣,如果沒有把眼睛和腦袋打開,看清楚其中的差異,那後面隨之而來的通常是狠狠的一跤。

舉例來說:

A主管跟公司公司要了800萬的預算,做新的產品專案。
B創業者跟投資人圈了800萬的額度,開好公司,準備作第一個產品。

兩個人想做的事情一模一樣,團隊也一模一樣的時候,當AB同時面臨這已經承諾好的800萬最後只給了一半,你看得出來兩人接下來的差異嗎?有猜出來的讓我知道,Y小姐請一杯咖啡!

對A來說,聳聳肩就可以了,已經花的,是公司的錢,團隊的人,是公司養的,只要我這次夢不要做太大,公司還是願意給我400萬的空間去做新產品的嘗試。

對B來說,事情就大條了。當B所有的編制都已經建好(圈內黑話:正規軍作戰),團隊找齊,Burn Rate也和A的Team一樣的時候,如果原本800萬可以讓B的公司存活一年半,則現在的400萬只讓他剩下9個月可活,若9個月後公司無法賺到和Burn Rate相同的金額(對新創公司來說,這件事情很少成立),那麼現在馬上可以判斷這是9個月後會倒閉的公司。

所以你看出來B下錯哪一步棋了嗎?

當大公司主管的時候,權限和責任是非常明確的,有指定的年度目標,有預算和成本的數字要控制。基本上,下檔風險除了被開除之外,沒有更大的危險。

但是當你創業的時候,你需要面對的,是所有事。你沒看錯,所有事

當A可以在遺憾之餘和大老闆抱怨被財務主管擺了一道,害自己的團隊無法大展手腳,回家還是可以安穩睡覺時,B沒有任何人可以怪罪,而且,怪任何人也沒有用。因為你必須對所有你已經做的決定負責。

就像前面講的,擺在創業者面前的,永遠都是血淋淋的現實,無法閃避也沒有緩衝。在A睡覺的時候,B必須想辦法湊齊那400萬,或者是裁減原本已經建好的大軍,才有可能讓自己的公司存活。

讓團隊存活的壓力,只有創業者有

大公司的高管沒有。團隊並不是他的,這也不是他自己的公司。

所以為什麼今天的主題是起手無回大丈夫呢?

用上面的例子和大家分享,當你不是只對自己的肚子負責,而是對整個團隊的未來負責的時候,每一步,都要看得清楚才行。
(這跟決策快慢無關,跟有沒有把眼睛和腦袋打開比較有關係XD)

(圖片來源: Julia Manzerova  , CC licensed)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