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找錢好難?!



創投包心菜:Y小姐的VC專欄。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TechOrange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從上週五開始Y小姐實驗性的在粉絲頁上面開了一個許願池,讓所有讀者可以針對自己想要瞭解的問題舉手發問,感謝讀者們的熱情幫忙,收集了幾個問題後,本週就來聊聊:"找錢"這個主題!

找錢在定義上分層很多個層次。從挽起袖子開幹那一刻,自己準備好的那一桶錢,到股票上次那一刻,從公開市場拿的錢。這中間大概有三到四個階段。這次發問主要問的是第一次找投資人的錢時該怎麼開始,應該介於第一階段到第二階段之間。今天就以這個角度來談談吧~

找錢之前,以下是Y認為你應該問問自己的幾個問題:
  •  你為什麼需要錢?
拿錢的理由非常重要。不管你的對象是家人、天使、還是創投。
為什麼你需要在這個時間拿錢?如果目前你有一個好的團隊,但是尚未開始你的生意(或是生意未成氣候,還沒有商業模式),這個時候能拿到錢大致有自掏腰包、家人、熟識你的天使這三種。 讀者發問的都是第一次找投資人的錢的狀況。那麼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需要拿錢呢?起始資本不足?(這個階段只有天使或是超級天使可以幫你)
還沒有找到商業模式,但是錢已經燒得差不多,快撐不下去了?(請學習精實創業
到商業模式,準備砸錢下去把生意規模放大?(恭喜你,這個時候找到錢的機會大增)

你是以上哪一種呢?
  • 開始做功課吧!!
就像金融業其實有百百種分工,你想要找的金主,其實也是冤有頭債有主的。專業投資機構通常有專門的投資領域和投資階段,例如各家VC的投資有強烈的產業偏好,並且專注在早期投資,而投信公司可能只操作上市櫃的股票交易。私人投資公司可能甚麼都吃,只要你能讓那個老闆對你感興趣。

你知道,專注於投資你所屬產業的投資者有哪些種類?哪幾家創投?那些同業在甚麼階段被投資過?投資的偏好?近年的出手紀錄?

知己知彼是一句老話,但絕對不是廢話。下苦功去了解這些你要去娶回家的對象,絕對很值得!
  • 甚麼時候該拿錢?
這非常難說。完全看個案而定。(這邊說的錢是來自投資人的第一筆相對大的錢,約五百萬起)
但Y認為的大原則是
1.已經找到商業模式
2.公司的價值已經做出來了( 被投資人認可 )

背後的邏輯很簡單:

(1)這是一筆投資,股東錢丟進來是希望以後有倍數成長的,具有商業模式表示你開始有能力為股東帶來價值。
(2)如果你可以在沒有任何外力援助的狀況下就把公司做到有一定的價值( BootStrapping, Mr.Jamie說的不求人的創業模式) 那麼你坐上談判桌的時候就有更多籌碼,股權也比較不會被大量稀釋,搞得兩輪增資之後自己手上的股票剩下沒有多少。

一樣,沒有準則,但是想要享受自己創業的果實,這兩件事情你必須注意一下~
  • Tel me, Why YOU?
有趣的是,市場上跟你做一樣事情的人一定存在,投資人都有一個默契,idea 不值錢,做得出來才是真的( 大家都看過社群網戰中那兩位帥帥的金髮划船隊員吧 !)。所以在市場上有這麼多競爭者或是替代品的情況下,你如何讓你的投資人相信,把這個商業模式或是產品做到成功,你這個團隊的勝率最大?
  • 你打算怎麼使用這筆錢?
再提一次,這是一筆投資,不是Free Money ,所以你的投資人在押寶之前需要知道,你要怎麼用這筆錢,來放大商業模式,投資在讓公司能夠長大、更具競爭力的地方( 製造業可能是購置最新的設備,網路業是建立一個團隊去執行已測試出來的商業模式 ),用這筆錢來支付原本每個月都會出現的帳單,聽起來絕對不像是一個誘人的投資。
感謝親愛的讀者們很熱心地給我意見,如果有需要了解更多的,都歡迎在每個周末來包心菜許願池許願喔~~~~(灑花)

[包心菜許願池 :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資本市場或是創投感興趣的問題,你可以來這裡向Y小姐發問,也許下週你就會看到你的問題被解答囉!]
(圖片來源:blue sky,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