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不性感的 IPO?



創投包心菜:Y 小姐的 VC 專欄。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 TechOrange 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如果你問資本市場的鱷魚們,哪一個英文字最讓他們血脈賁張,不是 36E(咦),也不是瑪麗連夢露,這個性感又簡單的詞叫做---IPO。
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簡稱 IPO,首次公開發行(募股),在台灣通俗的講法是股票上市。指企業透過在證券交易所掛牌,首次向資本市場發行股票,以期募集企業營運及擴大規模所需資金的過程。
這次想要討論的主題靈感來自 Techcrunch 的客座文章:Sexy IPOs V.S. SaaS IPOs ,一般成為市場的追逐大熱點的,如 Facebook(還記得討論Facebook上市的這一篇嗎),Groupon,還有 Zynga 等等每天見報看到爛的名字,是金融市場眼中“性感的 IPO ”,而這篇文章所提到的 SaaS (Software-as-a-Service , 軟體就是服務)IPO,指的是像 CornerstoneJive,和 Bazaarvoice 等一般大眾和媒體根本沒聽過,提供企業軟體服務及解決方案的公司。(在這個例子裡面我們簡化的把他們叫做不性感的IPO )
Doug Pepper 在文中對於這些不性感的 IPO 提到了兩個我認為很有意思的觀察:
  • 美國資本市場開始接受 SaaS 的營利模式,並且能接受有 VC 在背後支持,年營收接近 5千萬~1億美金的 SaaS 公司上市。(一家 SaaS 公司整體市值約在 5~10 億美金)
  • SaaS  公司上市後的股價表現強勁(意即公開市場的投資人可以從這些股票賺到錢)

為什麼不性感的 IPO 可以開始獲得投資人關愛的目光呢?

這要從性感的 IPO 們講起:
性感的 IPO 之所以性感,是因為有"做夢"的空間在裡面,性感的那種 IPO 就像是你最想要一親芳澤的美女,寤寐求之而求之不得(國文不好的自己 Google ), 所有人都眼睜睜地看到她的美麗而瘋狂地追求 ,Facebook 的故事人人聽得懂(這在推向資本市場的時候很關鍵,投資人聽不聽得懂你靠什麼賺錢會決定要不要出手),公司長得也夠大,這整個 ” 上市夢  “ 很好理解,好理解媒體就容易追捧,追捧的結果就是所有人都愛上了這個性感的美女,卻少有人能夠得到手。(並且有追捧價格追高的問題)

但是!不是每個年代都會有林志玲!

而 VC 也很清楚這件事情,所以一味追求林志玲是不理智的,並且, SaaS 公司所提供給其企業客戶的服務,能夠帶來明確的正向價值(B2B的生意不容易開始,但開始了以後就都是你的), SaaS  公司的估值既不會像性感 IPO 一樣高得誇張(意即下一手買到的投資人賺不到錢),又不會有營收暴起暴跌的問題。營收穩定,並且能夠在 好 VC 的加持下努力的健康長大。根據文中的說法,美國的資本市場大概花了十年的時間才學會這件事情,因此造就了我們所看到的 Doug Pepper 的觀察。這對資本市場來說是一件好事情,VC 在這種循環中賺到錢,就會更願意去扶植這個產業,並且慎選標的,投資真正有價值的公司,創造資本市場和產業成長的正向循環。

白貓黑貓抓得到老鼠的就是好貓(老派),不是每個 startup 都可以變成 Facebook ,但是個個有機會變成有價值的公司!就算不是林志玲,又怎麼樣呢?

後話:
Y 在進創投之前就是吃這一行飯的,所以如果你有 IPO 或是資本形成的苦惱(which is quite good!)歡迎寫信來討論~
(圖片來源:linh.ngân, CC licensed)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